close

旺報【記者梁世煌╱綜合報導】大陸國家統計局19日公布第3季宏觀經濟數據,結果第3季GDP(國內生產總值)年增速以6.5%創下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季度新低,不僅低於第2季的6.7%,亦不及外界預期的6.6%,由於大陸外部變數明顯增多,再加上目前正逢經濟調結構的陣痛期,大陸國家統計局指出,宏觀經濟呈現穩中有變、穩中趨緩,下行壓力或正在加大。事實上,這已是大陸GDP年增率連續兩季走跌,今年第2季,大陸的GDP以6.7%較第1季衰退0.1個百分點,到了第3季,又較第2季掉了0.2個百分點,兩個季度之間,大陸的GDP增速已經減少了0.3個百分點。外部環境變數增加對此,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表示,當前世界經濟外部環境變數在增加,而且中美經貿摩擦還有很多不確定性,大陸經濟運行雖然還是保持著總體平穩、穩中有進的基本態勢,但「確實穩中有變」,經濟運行也會面臨一些下行壓力。政府仍會設法有效對沖外部不確定性的影響,以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發展態勢。不過,對於大陸經濟增速趨緩,有專家表示,從各項宏觀經濟數據來看,未來大陸的經濟雖不至於出現斷崖式下跌,但第4季增速料延續放緩,明年下行壓力會更加凸顯,在此情況下,官方可望加速出台穩增長政策。全年保6.5%無疑慮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?指出,第3季GDP增速總體來說是在預期之內,「穩中有變、穩中趨緩已經定性」,他並稱,由於經濟資料的體現有一定的滯後效應,加上大陸外貿前幾月有搶單的情況、美國方面的態度多變常態化,總體經濟壓力還是比較大。民生銀行研究員分析師王靜文則認為,第3季GDP單季年增長6.5%,跌破持續近3年的6.7%∼6.9%區間,回落至近10年最低水平,已逼近決策層底線,惟全年實現6.5%左右的目標問題不大,但明年下行壓力將會更加凸顯。不過,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,外界也預料大陸官方的刺激政策也可能加快出台,萬?表示,在政策方面,大陸貨幣政策的發力相對有限,第4季預期官方依然會在財政政策上發力,包括更大程度的減稅降成本,以提振市場信心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gkmdfghdj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