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)癌症患者誤信偏方而延誤治療的新聞時有所聞,醫師指出,日前曾遇過一名護理人員,得知罹患相當惡性的三陰性乳癌,索性放棄治療,轉而尋求靈修幫助,3個月後腫瘤不減反增,得不償失。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,根據2012年全球癌症統計報告指出,全球每19秒就有1名女性確診乳癌,每1分鐘就有1人因乳癌死亡。在台灣,乳癌是女性10大癌症發生率之首,從1979年發生率僅12.07%,截至2015年已攀升至73.57%,近35年成長6倍之多。沈陳石銘指出,全台每年新增超過萬名乳癌患者,其中有15至20%、約1800名患者屬於高侵襲力的「三陰性乳癌」,不僅癌細胞分化快、治療預後也不理想,首次術後0到5年內遠端復發風險,比其他類型的乳癌高出2.5倍。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解釋,三陰性乳癌之所以稱為「三陰性」,主要是HER2、ER、PR等基因檢測均為陰性,無法使用荷爾蒙療法和標靶治療,只能以手術搭配化學治療、放療等方式,對於晚期轉移患者僅可控制2至5個月不惡化。正因如此,部分患者確診後放棄標準療法,轉而尋求偏方、靈修等方式,恐造成反效果。沈陳石銘說,過去曾遇過一名護理人員,得知罹患較惡性的三陰性乳癌,認為既然沒有有效治療方法,索性放棄標準治療,決定去靈修,3個月後回診發現腫瘤不但沒縮小,還長得更大,後悔已來不及。曾令民表示,根據國外最新研究,三陰性乳癌共分為4到6種族群,治療方式也各不相同,日前在德國慕尼黑公布的一項研究也顯示,三陰性乳癌若搭配免疫療法及化療,可能有助延緩惡化、延長存活期限。研究團隊2005至2007年間收案902名患者,均為局部廣泛或復發轉移的三陰性乳癌患者,研究發現以免疫製劑搭配化療,相較於安慰劑搭配化療的患者,惡化風險下降20%、死亡風險下降16%。若是針對PD-L1基因陽性患者,以免疫製劑搭配化療,可以降低約38%惡化及死亡風險,未來可望成為化療以外的新治療方案。曾令民呼籲所有乳癌患者,不論是否罹患三陰性乳癌,都應按照醫師囑咐進行標準治療,千萬別放棄,好好治療就有機會等到新療法問世。(編輯:黃于)1071023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gkmdfghdj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